Noglues

咸鱼,手残,拖延严重,慎关
目前退lof了
有缘再见,谢谢各位以往的关注

对喻文州的个人看法与分析(上)

提示: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夹杂大量私货,有图片,流量慎

         咳咳......先写个(上),抢着给喻队生贺吧(←你为什么连人物分析都要分上下啊喂)

————————————————————————————————————

 

因为是赶工完成,所以主要只就《巅峰荣耀》及周边喻队的笔记本进行分析,可能会在需要时提到原著

如上,我们先来看看青训营时期的喻文州

首先我想先从喻文州的笔记本切入(以下开始大量上图片)

我们来看看第一面:关于索克萨尔的笔记

     这里根据我的理解,这个时候的喻文州还是训练营的孩子,所以这个“索克萨尔”应该指的是其第一任主人魏琛。毕竟喻文州加入的是蓝雨战队,而魏琛既是队长又是同职业的术士,从这两个角度来说,魏琛都是喻文州很有必要研究的对象。

     一,可以是学习的对象,原著也提到过,喻文州和黄少天身上都有魏琛的影子。二,《巅峰荣耀》(以下简称《巅峰》)提到的喻文州三次打败魏琛的情节,我想在这里也能看到一点影子。喻文州刚开始在训练营过得并不好,而他有没有想过改变呢?又从何改变呢?打败魏琛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毕竟在当时魏琛对蓝雨的影响不容小觑,这么一下,立竿见影。而上面这张,喻文州的分析重点划出了弱点,大抵还是有些这样想法的。

     然后我比较想提的还有右下角的这一串。曾经看到有妹子说觉得是喻队细心,记下了顺丰快递的电话......其实我想玩过LOL这类游戏的朋友都知道“顺风”是什么意思。LOL有“顺风局”“逆风局”的说法,简单来说就是这一局进行到此刻我方占不占优势。所以依我来看,这里的数字应该对应的是键位,键位对应的技能,这应该是一串连招,或者说一套技能套路。

     这个很简单,夸大说假设对手现在被你眩晕了十秒现在毫无还手之力,这个现状可以叫“顺风”(其实依照我的经验顺风应该是指比较大的整体局势,不过或许这里只是个说法,毕竟只是周边...)你是不是应该趁机猛打一波?而怎么打,瞎打?那是一般玩家的玩法,而高手自然会选择最大化输出的一波有序在此刻有针对性的连招攻击。之前想这或许是喻文州自己琢磨的,这个时候突然醍醐灌顶:这更可能是魏琛常用的套路啊!了解魏琛的套路也是一样,一可以学习有没有什么有用的地方,二可以就此设想怎么反击。

     

     第二张:

这一张就有点意思,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些喻文州的小细节

     首先这是一张对黄少天/夜雨声烦的笔记,大体分析手段与上一张相同,找特点,找突出的地方。而这一张区别与上一张的是,这一张笔记提到了夜雨声烦的操作者本人。为什么呢?

     我觉得可以这么看,因为分析这个游戏角色的特点,没有办法只从游戏中找,因为还存在一些跳出游戏就操作者本人的特点需要分析,比如上面画了重三角的话唠(笑)这就像王杰希因为本人被称作“魔术师”一样,这是属于黄少天本人的特点,不能再用夜雨声烦标识,所以标题也做了说明,再前面斜杠加了“黄”姓。

     然后又是这个引人注目的右下角......在这个笔记分析中,突然插入了生活部分的小插曲,喻文州的人呢,感觉一下子就活了起来,从这里可以体察出他身为冷静的分析者的另一重样子:他也是人,他也会有自己的小感受,小情绪,比如“叉烧包‘难吃’”(这个超可爱)这几个字,或许就是记录这张笔记当天写的,刚好想起食堂的吃味,便在角落写几笔。

     这几笔真是非常惊人啊,喻文州的烟火味一下子就上来了,这点自己对自己的记录与交流我想大家写过日记或者什么个人博客啊之类的都能体味,而且这又不仅只有烟火味,开头一个“逢”字,又体现出了喻文州有那么点文学的意味,逢啊,偏文言向的说法,他个打游戏的他怎么不说“碰见星期一”或者一般人就都只会写的“星期一”呢,这个字是不是有点青春期近成熟的校园里爱做几句小诗写几句歌词的青春人的感觉?

     这么一说,想起了原著里刘皓用离恨剑卧底的剧情,那时喻文州不是跟黄少天在蓝溪阁的人面前分析刘皓么?那一段话:“我有一种感觉,刘皓对君莫笑是有着知根知底的了解的。他的行为在针对的掩盖下,藏着的是恐惧、认可和信赖。”这句话一看就......很那什么是吧,就很有点文艺气质吧。所以我觉得喻文州个人爱好可能也会涉及一些文学方面吧?

 

     

     第三张:

这一张看过《巅峰》原文的都知道,这张字迹的主人有两个人:喻文州和王杰希。这里主要分析喻文州部分,也就是上半部分。这个时候身在训练营的喻文州还被看作“吊车尾”,他和黄少天一起随蓝雨战队去看嘉世和百花的比赛,在比赛过程,喻文州虽然身在观众席,并不仅仅只是把自己看做看戏的观众的,他在分析,或者说他是以近似职业选手的眼光在观察。

     右半部分的文字分析都很清晰,而左半部分,正是当时:百花和嘉世怼上,而一叶之秋躲在某个角落没有参战。这里《巅峰》写道黄少天还在疑惑“这白痴在做什么”(黄少原话233),而喻文州已经抓住一叶之秋的坐标摘抄下来并有了一定的战术想法分析。

     所以说,不要只看原著只有一个“机会主义者”,能够成为或者此刻接近成为职业选手的他们,每一个人的观察能力都不俗。或者说黄少天比较注重抓住洞孔或者弱点,而喻文州对于这种战术局更有一种敏锐性,一种对局势和疑谋的洞察。这与喻文州的性格和角色定位都分不开。

 

     第四张:

     哈哈这张就比较可爱了,纯属喻文州的战队生活细节。这里嘛,从前后两次在大体是战术分析的笔记本上记录这些,或许是官方想塞糖塞设定,但是某种程度上也和之前一样,体现出喻文州比较生活化的一面。记录的这些东西,一是表现了蓝雨食堂真的菜很好吃(...讲真我觉得可能我以前见的都是假食堂),二说不定是喻队也的确还比较爱吃咯?毕竟广东那边吧好像好吃的好多的......咳咳,偏题了。

 

     第五张、第七张:

     

     

跳了第六张在下面放出,这两张放在一起,因为是差不多的战术分析。很显然,当时霸图、百花都是职业联赛上叱咤风云的存在,而对于强大的未来敌人的研究是很有必要的,而这里喻文州也首要研究了其中的核心角色。分析手法还是一样的,我比较想谈谈第七张的重点大字:

     “双核”“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这里很明确地提出了喻文州的观点,当然也可以说为“剑与诅咒”组合做铺垫。起码就蓝雨来讲,是需要术士和剑客的组合的,而且广的来说,不仅仅是两个人,全队都是要联合起来的。

     这里我想到了原著说蓝雨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队伍,而特色往往意味着“计划外”“特殊”,意味着喻文州,身为队伍里在操作游戏角色之外,在身为全队的战术头脑时要花出更大的功夫来统筹、应判。角色可以更换操作者,而在角色之外发挥的作用的队员则是少一个就是缺一个。

     说起来,我想起来曾经看LOL比赛的时候,北美的战队那边有一个辅助选手叫“lenmonnation”,我只看过他们战队的一场比赛,就是这场比赛让我对这个从未了解的选手印象深刻。就像喻文州一样,他有一个战术记录的小本子,这使他在这场比赛做出了未卜先知般的判断:他记录了对方辅助的一个习惯,即会在开局后某固定时间去野区一个地方插眼,于是他叫自己家的打野选手去蹲,对方完全没有预料,果然取下了这个人头。

     当时我是很震惊啊,对于LOL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有这样超出游戏、超出选手在游戏中的表现而做出的判断针对。今天正巧要写这篇就去查了一下,这位选手在战队里除了辅助还有另一个称谓,“分析师”。因此啊,不要只青睐比赛上大杀四方的,只觉得那样的牛,这种阴人细无声的(咳咳真是褒义),也同样可怕。

     对于喻文州,我想过,我就从来没办法把他和“默默无闻”联系上,即使是在青训没出头的时期。当然这也是因为我先看了原著知道喻文州很厉害,可你仔细体味这个人,喻文州给我的感觉,说俗了讲,他在暗中肯定不是躺平什么不干的,肯定是要搞事的。(当然这仅仅是从他身为职业选手体现出来的,给我的感觉,生活中倒不一定,这个后面再说)

     再提一下末尾的那块:对于一款键盘的使用感受。这个可见打游戏啊,还真不是那么容易的,现实里就很多电竞选手自己带鼠标键盘,还有的人不是连去网吧都得带自己的设备么?首先是要自己用着顺手,其次这何尝不是寻找一种适合自己的战斗方式?可见喻文州的细心周全。当然这个我相信不只他一个人,职业选手单从手感说多少都会这样自己选择。

     

 

 

评论(5)
热度(3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oglue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