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glues

咸鱼,手残,拖延严重,慎关
目前退lof了
有缘再见,谢谢各位以往的关注

【周叶】玲珑树

中秋节快乐!

来一发更新

以下正文

——————————————————————————

     醒的时候,周泽楷正巧听到簌簌声响了满片。

     他动了动长长的耳朵,睁开了红豆般的眼睛。灰褐色的树皮占了周泽楷满眼,表面凹凸不平的纹理像是岁月的痕迹。

     细微的触感拂过他的头顶,周泽楷抬头,几片细小的绿色叶片打着旋儿从他眼前飘过,轻巧得像是羽毛。

     周泽楷没有低下头去看那树叶,他依然抬着头,向上望着,望着头顶那片遮天的荫绿,蓊蓊郁郁,层层叠叠。而这繁茂枝叶的缝隙之间,仍然有淡淡的光束打下来,这样一看就好像是这树散发的光辉一样。

   “小周,你醒啦。”一个轻飘飘的声音在周泽楷的耳边响起。几根枝条像是被大风骤然砸过似的弯成弓形上下挥舞着,仔细一看却仿若在挥着手打着招呼。

   “嗯。”周泽楷回答道,跳起了身子。他四周环顾了一下,有些疑惑。绕着树根附近蹦了几圈,除了土地与树根,再找不到别的东西。周泽楷沉默地停了下来,嗅了嗅,淡淡的药香还漂浮在空气里。

   “小周,你在找什么呢?”声音又响了起来,末尾语气轻轻上挑。

   “捣药杵、研钵,不见了。”周泽楷说。

   “这个啊,我知道。”声音带上了笑意,“是吴质偷了你的东西,快去咬他。”

   “好你个叶修,别当我没听到!”一道洪钟般的人声响了起来。周泽楷眨眨眼,一个拿着斧头的人影急速靠近。

   “小周我跟你说,我亲眼所见,是这个家伙趁你睡觉的时候把你的捣药杵和研钵藏起来了。”人影半蹲在他身前,一手抵着斧柄,一手指着大树,信誓旦旦。

   “我要告你污蔑啊吴质,”声音懒懒地说道,“你怎么证明?”

     吴质呵呵笑:“我就猜到你要耍赖。不如我们去请嫦娥仙子来说一说,当时她正好也在边上看着呢。”

     高大的桂树满满的树叶都停止了抖动,轻晃的枝条也静止了,仿佛巨大的雕塑。而这静谧的氛围只维持了一瞬,下一刻无数的树叶纷纷落下,洒了吴质满头满脸。这之中,又有几片小叶长了翅膀般飞到了周泽楷身边,围着他打转。

   “小周,”叶片上发出细小的声音,“你悄悄跟我说,你信谁?”背景配音一旁暴起的愤慨声讨。

     周泽楷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在这洪涛中发现这一支小小的细流,可是他的耳朵就是无比清晰地捕捉到了这点小小的声音。轻轻的嗓音落在他的耳朵里,带来草叶搔过般的感觉。

   “嗯……”周泽楷沉吟。

     四周突然安静了下来。一人一树敏锐地听到了周泽楷发声,都静待着周泽楷的回答。

   “叶修……”周泽楷说,“还给我。”

     这次背景音换成了吴质得意的哈哈大笑。

 

   “所以说,小周还是猜出来了是吗?”坐在树下的女子抿了一口茶,微笑着说。

     周泽楷正握着他失而复得的捣药杵认真地研磨着药材,闻言只是点了点头。倒是一旁吴质又忍不住大笑,手中斧头一阵风般挥过,带下两根枝条:“嫦娥仙子,你是不知道叶修当时的样子啊,树枝那都垂下来了,就差把自己埋洞里了哈哈。”

   “小周,你这样助纣为虐是不对的。”叶修严肃的声音响起,他的树叶跟着哗哗响动,自己给自己鼓着声势。

   “要捣药。”周泽楷说,毛绒绒的白色爪子抓着捣药杵磨呀磨。

   “好吧,”叶修的声音低低的,“可是你忍心看前辈被指责之后还要被砍吗?”

     周泽楷的动作停了下来。他的视线情不自禁地斜移,看到了旁边地上被砍下来的桂树枝条。被斧头干净利落斩断的灰白色树枝,截面平整无情。

     吴质大呼:“小周你来的最晚你不知道,叶修这家伙可不是一般的树啊!不然我砍了那么多年了能还在这吗!”

   “喂喂,难道你砍下来的都是空气吗?割你一块肉你疼不疼?”叶修反驳道。

   “你也就骗骗尽职尽责没注意外事的小周,”吴质痛心疾首,“我每次砍下一枝,看着你新一枝马上就长了出来,我还真觉得我就砍的和空气没两样。”

     嫦娥乐呵呵插话道:“我最早来的时候,此树已有五百丈,通天入地,年年月月愣是没见过掉叶,可堪神奇。吴质来后,每逢砍枝掉叶,落枝腐叶最终也能重化入根作润泥,‘不死’之树,大概也不过如此了。”

   “没活路了。”叶修叹了一口气,枝叶收拢了大半,作一副“伤心,闭门,归家”的模样出来。

     周泽楷低垂着耳朵,看了自己研钵里的淡绿色的药材半晌,一声不吭地接着捣药。

 

     待吴质砍累了离开,嫦娥也回到宫殿里去歇息,这片树荫笼罩的地方便又只剩下叶修和周泽楷。叶修的树叶淅淅飒飒的舞动声不时传到周泽楷耳里。而实际上,周泽楷知道这片月宫之上根本没有风,所有的动作不过是叶修无聊起的小玩心罢了。

     想到这里,周泽楷突然愣住了。

     再大的树木到底也是从小苗长起的,五百丈的桂树也理应如此,而且这个过程该是一段非常非常漫长的时间。那么在嫦娥都未到来之前,孤身独处的叶修也是每每这样自己取乐熬过来的吗?

   “难得看见勤劳的小玉兔发呆啊,想什么呢?”叶修突然冒出来的声音仿佛近在咫尺。

     周泽楷回过神,望着脚下的土地。属于叶修的根系像是一张巨大的网嵌入地面里,盘错着像是无数的卧龙。而落在地上的那些枝枝叶叶,果然早已不见踪影。

   “叶修,不死?”周泽楷抬头问道,精致的红眼睛直直地望着头顶的苍翠。

   “原来你在想这个啊。”叶修轻笑着,“那当然是嫦娥仙子夸张的说法嘛。”

     一棵小芽在周泽楷能触及的视界内长出,飞快地延伸,抽成纤细的枝条,长出成熟的绿叶,而绿叶又飞快地枯萎,变黄抖落,最后枯烂的枝条折断掉在了地上。

   “我会生,就会死,只不过比较慢看不出来。”叶修嘟囔着,“哪像他们这些仙人,明明自己才是不死的还说我,小周不要学他们。”

     长生丸……周泽楷想到了自己总在炼制的药丸。

     “对啊,就是你帮他们炼制的这些药丸,有着神奇的生命力量。”叶修说着,顿了一会儿,又补充道,“放心吧小周,你这么卖力,他们总不能不给你一颗吧?”

     以为我想要长生吗?周泽楷抖了抖耳朵:“不……”

     他还没说完,叶修的声音便又落了下来:“要是不给,我怎么也得去给你争一颗来。”

     周泽楷的捣药杵发出一声沉闷的声响,掉在了研钵里。

   “怎么,不信我啊?”叶修敷衍地挥了挥树枝作生气状,“我可不是普通的树哦。”

     周泽楷记得,每次来取他做好的长生丸的仙人曾对他说,偷长生者,当受雷刑。

     无言了许久,周泽楷最终说道:“谢谢。”

 

     又是一日,吴质砍着树,嫦娥在树旁摆了个小桌吃着点心,周泽楷在捣着药。

      周泽楷专心地注意着研磨药材,仔细地闻着药丸的味道,避免出差错,直到鼻尖熟悉的药香味中融入了些别的香味。

     淡淡的,清浅的,似有似无,引人徘徊。

     周泽楷思考着问题,听见嫦娥一声小小的惊叹。

   “开花了啊。”

     周泽楷下意识地抬头,奈何叶修的枝叶实在太茂密,那小小的桂花娇嫩地藏在枝桠上就变得难以寻觅。

     吴质比周泽楷更茫然地开了口:“哪儿呢?我怎么没看到?”

     蓦地,两片浓绿的叶子重叠着落在了周泽楷面前,摔在地上打开,露出了中间跟着落下的一朵淡黄色的小花。

     拥有小小尖尖的花瓣的花儿像是停了翅膀的蝴蝶,安静地停在了周泽楷的脚爪边。

   “朕龙心大悦,赏每人花一朵,不谢。”叶修的声音悠悠荡荡地响起。

   “谢主隆恩。”嫦娥笑眯眯地捧着一个花骨朵说笑。

     手里空空的吴质左看看周泽楷,右看看嫦娥,大怒。

   “这位吴夫,我说了,是‘美人’一个,丑人没有。”叶修又说道,声音拖得长长的,十分玩味。

     吴质抓起斧头就是一挥。

     周泽楷暂时放下了捣药杵,低下身子用前爪去触那小花,轻轻地把它拢到了爪子之间,密密地围住。他用鼻子凑近去嗅那花朵,香味却像是和他躲起了迷藏,一下子还在,一下又没影了。

     就像叶修一样,来去无踪。但是你却能知道,他会一直在你身边。

   “谢主隆恩。”他小声地说。

 

     这样的日子,过了很久很久。月宫里的一切都很规矩,大家的日常都比较单一。叶修站在那片不会变的地方和大家说说话,吴质不会变地砍着树,嫦娥不会变地在宫殿和桂树之间来回闲坐,周泽楷不会变地捣药。以至于,当周泽楷发现自己举起捣药杵有些艰难的时候,才知道时间,已经过去了那么长。

     他是玉兔,比人间寻常的兔子要灵智许多,寿命也长许多,但是与面前这三位相比,却还是太不够看了。

     这日,天庭一位仙人照例来收取做好的长生丸,看了看周泽楷,又放下了一颗。

   “王母有言赠与你的。”仙人笑了笑便离去了。

     周泽楷捧着绿色的药丸,没有说话。倒是叶修首先哗啦哗啦作响了树叶给周泽楷道喜。于是吴质和嫦娥也一并过来向周泽楷说道恭喜。

   “小周你真是我见过最乖巧的玉兔,天庭早该赠你长生丸了。”吴质说,“快点吃了羡慕死叶修。”

   “你快走,”叶修不给他面子,“看,有你在小周都没心思吃了。”

     周泽楷好似很听话地放下了药丸,又去做他的捣药工作去了。

     又到了人定时分,周泽楷靠着叶修的树干坐在树下,捧着长生丸。

   “好了,现在吴质不在了。”叶修笑道,“小周愿意配合我,我可喜欢你。”

   “喜欢我?”周泽楷的小爪子抖了抖。

   “是啊,你这么乖巧的后辈,谁不喜欢?”叶修说着。他挺喜欢把这个最后来月宫的小玉兔叫后辈。

     周泽楷又是沉默稍许,然后跳起来,转过了身。

   “叶修。”周泽楷呼唤道,嗓音坚定。

   “嗯?”

   “我也喜欢你。”

   “那可好。真该叫吴质来听听,气死他。”

   “……所以不想你受痛,没法。只有,不要你死。”

   “……”

     叶修默默地望着那只玲珑的兔子,望着他把白玉般的爪子努力地向上伸,想要让自己看清楚那拢着的绿色药丸。

     桂树没有眼睛,他的视野是由他的灵力组建起来的世界。五百丈的高度,可见的范围太过广阔,平时和月宫中的人对话总是得把视野降到最下面,还依然是俯瞰的角度。

     而不知为何,此刻叶修竟然好像看清了那个小白团子的眼睛。

     叶修早就觉得周泽楷无比专注,每天看他专心于捣药便知。可是直到这一刻,他才知道周泽楷的专注到底有多么深。

     那双红色的眼珠执着地望着他,里面的深情比叶修头顶的那片黑天还有深邃。叶修好像从那双眼珠里看到了他与这双眼睛的主人的无数回忆,而他自己曾经说过的话语,也蓦地跳了出来,而每一句都没被这双眼睛的主人放过,全都牢牢地记了起来。

     他曾问吴质割一块肉疼不疼,于是周泽楷记住了。所以他每每被吴质砍掉一枝的时候,所看见周泽楷慢了一拍的研磨,并非错觉。

     他曾说自己会生,也会死,于是周泽楷记住了。所以周泽楷没有吃下这颗长生丸,不是配合他的话,而是想把这一颗留给他。

   “这世间……怎么有你这么傻的兔子?”叶修说,“不说我比你活的长,我早说了我要是想要,自己抢便是。”

    “会受罚。”兔子直直地注视着他,“偷长生者,当受雷刑。不想你受罚。”

      叶修在心口落下一声叹息。

   “好吧,那你放着,我会用的。”叶修说。

   “不。”兔子固执地摇了摇头,“我要看到。”

     叶修明白,周泽楷这里,他是讨不到一点儿巧了。

   “好。”他说。

     周泽楷听到这句回答,便看到眼前的高大桂树闪烁起了碧绿的光彩。光芒中一个人影落在了周泽楷眼前。人影着一身褐色的轻衣,短发发尾连缀着几片微小的绿叶。

     人影沉着的手拿过周泽楷手中的长生丸,一口吞了下去。

     周泽楷咧了咧三瓣嘴,蹦到了人影脚边蹭了蹭,闭上了眼睛。

     心愿完成了。他高兴地想。现在他有点儿累,想要睡觉了。

     人影缓缓地蹲了下来,一只温暖的手抚过他的头。

 

     又是人醒时分,吴质提着斧头来到桂树下。隔着老远,他就觉得今天的桂树有些不一样。凑近一看,吴质便感受到了那桂树周身传来的惊人的生命力。那生命力如此磅礴,简直就像是真的不会枯萎一样。可是,在这茂盛的生命力间,吴质却没怎么感受到灵秀之气。

     这气息如此呆板,就好像一条成龙失去睛目。

     他震惊地望着茂密的枝叶,然后低头。在树下,他发现了那只被他称作乖巧的玉兔。而奇怪地,一向勤劳的小玉兔没有捣药,只是静静地伏在地上。

     他的斧子掉在了地上。

   “他们离开了。”嫦娥的声音在他身边响起。吴质回头,嫦娥悲戚地望着眼前这幅场景。

   “怎么会这样?”吴质说,“除非……”

     他停下了话语,好像明白了什么。

   “长生啊,多少人想要的东西,他们却都不屑一顾。”嫦娥笑的苦涩,“他们,真令人羡慕啊。”

     灵树仍在,新的玉兔也会再来。可是却再无那树灵与玲珑了。

 

     今年中秋的时候,叶修在企鹅上收到了苏沐橙发来的大哭的表情。他有些着急地去询问缘由,便看到女孩给他发来了一段故事。

     一段属于月宫桂树与玉兔的故事。

     叶修在对话框里浏览完了全部故事,心里不知怎么有些隐隐作痛。

     水杯落地的声音在他身边响起,叶修一回头,周泽楷愣愣地注视着屏幕,手还保持着端着杯子的姿势。

   “小周你没事吧?”叶修心急地去看周泽楷的脚。毛绒绒的白拖鞋被水渍打湿,但似乎并没有被杯子砸到。

   “没事。”周泽楷边说边弯腰去捡水杯。叶修看着周泽楷的背,觉得心里宽慰了不少。

     自退役后,他和周泽楷在一起已经五年了。话说正奔着七年之痒的日子而去,他们的感情却一直没有减少,反而越发融合。

     就好像,他们曾经一起相互陪伴度过了很长的时间,所以岁月从不是他们的绊脚石。

     周泽楷起身把水杯放在桌上,皱着眉眼睛又落在对话框里。叶修便把对话框拖到故事开头给他看,然后自己又跟着看了一遍。再看一遍的时候,叶修闻着身边人的吐息,感觉心里好多了。

   “好熟悉。”周泽楷说。

   “真巧,我也这么觉得。”叶修一愣,开玩笑道,“不会我们前世是桂树和玉兔吧?”

     周泽楷没说话,长长的睫毛垂下,遮住了眼底的情绪。叶修从侧面看不出所以然,正神思发散着,突然手被自家的恋人握住了。

   “我们也要,一直在一起。”周泽楷凝视着他。

   “好。”叶修望着那双坚定的眼睛,笑了笑。

     周泽楷也朝他绽开了一个微笑。

 

     广寒千层树,凌宫万籁声。

     无风自起浪,枯枝又逢春。

     复有玲珑兔,睡卧褐锦边。

     不许长生药,倾心翠玉前。

 

                                                                             END.

————————————————————————————

一段桂树与玉兔的故事

并没有虐,我最后甜回来了,所以不要打我

吴质就是吴刚,用吴质是来自“吴质不眠倚桂树,露脚斜飞湿寒兔”,百度说吴刚字质,所以也可以叫吴质。感觉更喜欢这个名字,就用的吴质。

以上,谢谢大家

中秋节记得吃月饼哦~

评论(15)
热度(78)

© Noglues / Powered by LOFTER